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独具匠心”主题海报

2021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独具匠心”主题海报

   者:张瑜

   业: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级:数媒1801

指导教师:徐婧(助教)

作品特点:

该作品的特点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设计和制作有关匠人精神的主题海报。主要分为故宫屋檐、墙体、梁枋彩画的修复及维护和故宫馆藏鼻烟壶、团扇、瓷碗,这两大部分进行海报设计。中国传统视觉元素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它扎根于中国的社会文化历史,并以各种文化符号或者具体的事物表现出来。这些符号和事物成为了中国文化的象征,对现代海报设计有着深刻的启迪与借鉴作用。和谐的色彩搭配整体排版使每一张海报都能体现出民族代表性和传统文化性的深刻内涵,表现出工匠精神的严谨、仔细、认真等特点。该作品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并运用到海报设计中让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加有效。

作品说明:

1. 课题来源

本课题以独具匠心为主题,主要内容围绕故宫工匠的工作及其维护的文物展开

2. 作品功能

一种艺术要想走向世界,假如脱离民族的文化土壤将会成为空中楼阁。我国的传统文化元素不但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审美情趣的集中体现,充分反映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特色,凝聚了中华民族无穷的想象力以及无限的创造力。因此,海报设计愈来愈关注作品的民族性。我们可以通过通过海报设计语言对传统文化进行充分诠释将中华民族传统元素与海报设计进行完美融合

本次设计主要场景以故宫为主,大部分运用元素都采用手绘方式,整体风格偏向稳重,寓意着工匠以及工匠精神的传承,是随着中华文化流传而下来的,是具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工匠默默的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守护着民族文化瑰宝,让许多文化古物得以传承,工匠是值得现代青年人奉为偶像的存在。

3. 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① 故宫工匠的工作情况进行信息收集,根据收集到的实际情况对进行整体安排与规划

② 主要使用Photoshop CC、After Effect CC作为开发工具。

③ 确定每张海报所需绘制的主要内容以及构想画面布局

④ 绘制辅助素材,使画面更加充实和谐

⑤ 制作整体布局效果并进行细微调整

成果展示:

六张系列海报由偏毫厘不敢安、择一事终一生两个部分组成。

1641450680617093597.png1641450683185076724.png1641450686840025833.png











1641450855901087207.png1641450860528047266.png1641450862679029940.png

指导教师点评:

本作品借鉴故宫的工匠技艺和故宫馆藏物品,结合当下“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瓦匠、工匠及园林传统技艺展示作为第一主题,鼻烟壶、团扇、瓷器等古物修复作为第二主题,制作“独具匠心”系列主题海报。该生结合手绘、电脑制图等多项专业技术精心制作了本系列海报,效果出彩,引人注目。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