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AR增强现实技术的手办模型中的应用研究

2021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AR增强现实技术的手办模型中的应用研究

   者:王志维 陈奕搏

   业: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级:数媒1803

指导教师:齐光可(讲师)

作品特点:

近些年互联网风潮引领了动漫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蓬勃发展,伴随着这种猛烈上升的势头,动漫周边,特别是动漫手办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同时随着智能手机发展迅速,智能手机的性能可以满足AR技术的运用,智能手机的普及程度也能让普通用户直接运用AR技术。国内在智能手机上的AR技术运用主要为摄影和游戏领域,在手办方面的应用甚少,因此将两者结合应用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AR技术能很好的丰富手办模型的可玩性让手办模型更加生动立体,同时也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课题通过Vuforia增强现实开发工具,利用Unity 和3DMax软件制作Android平台的增强现实应用。使用摄像机(手机摄像头)扫描预先设定好的手办模型,生成手办模型的三维虚拟模型,并将手办的产品信息、虚拟模型互动、语音等以三维动画场景的模式呈现。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的特性,丰富手办模型的可玩性让手办模型更加生动立体。

作品说明:

1. 课题来源

当前,动漫行业蓬勃发展,伴随着这种猛烈上升的势头,动漫周边,特别是动漫手办行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国内在智能手机上的AR技术运用主要为摄影和游戏领域,在手办方面的应用甚少

2. 作品功能

将增强现实技术(AR)与手办模型相结合,利用增加现实技术的优势,丰富手办模型的可玩性。使用摄像机(手机摄像头)扫描预先设定好的手办模型,生成手办模型的三维虚拟模型,并将手办的产品信息、虚拟模型互动、语音等以三维动画场景的模式呈现。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的特性,丰富手办模型的可玩性让手办模型更加生动立体。

3. 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在现代二次元文化发展兴盛,相应的其衍生文化也同样面对着很大的需求市场,手办就是这样。手办是一种树脂套件,是利用动漫中的角色形象所制作而成的精致模型,对于二次元迷来说手办的意义就像是古董对于古玩爱好者一样不可替代。本次研究主要是制作基于Android平台的AR现实增强在手办模型上的应用程序,用于丰富手办模型的可玩性让手办模型更加生动立体,同时也促进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课题使用Unity3D软件和Vuforia插件联合开发,制作整个AR应用框架;使用3DMax软件进行手办模型在游戏中人物的三维模型制作、调整动画。使用Obsidian软件手办模型在游戏中人物语音文件进行提取,用Rescanner来解析提取出来的音频文件转化成WAV格式。由Unity3D绑定对应UI按钮。App应用程序发布到Android手机安装,程序将调用手机的摄像头,当镜头识别到手办模型时,在手办模型的旁边将自动出现出手办模型的虚拟三维形象,并能够通过UI按钮与三维模型进行交互操作。利用AR增强现实技术制作在手办模型中的应用,能丰富原丰富手办模型的可玩性,增强用户观感和交互体验。

成果展示:

1-1.jpg

1-2.jpg

1-3.jpg

指导教师点评:

该作品充分体现了AR增强现实技术的优势,将增强现实技术与手办模型展示充分融合起来。使用摄像机(手机摄像头)扫描预先设定好的手办模型,生成手办模型的三维虚拟模型,并将手办的产品信息、虚拟模型互动、语音等以三维动画场景的模式呈现,生动形象的展示了手办模型。

不足之处在于APP没有充分挖掘其的商业价值,如果将APP与具体手办模型进行产品合作将能充分体现其商业价值。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