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关爱满山村”扶贫纪录片

2021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关爱满山村”扶贫纪录片

   者:吕志伟 易文欣

   业: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级:数媒1801

指导教师:徐婧(助教)

作品特点:

该片通过龟敦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扶贫干部带领村民引进新农产品,开发养殖池,建立村庄新政策,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等事迹展现了扶贫的全部过程,为社会呈现了在扶贫这条路上龟敦村的细小事迹跟随着纪录片的镜头,我们看到了脱贫的全过程,感受了改变的不容易,体会到了精准扶贫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也体味了脱贫路上的酸甜苦辣。扶贫工作现在已经在各地轰轰烈烈的展开,大量的下乡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日以继夜地工作,精准施策,精准入户,帮助千千万万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贫困的帽子摘了,在温州海关协助下共同拍摄一部扶贫纪录片,以记录这些年来杭州海关、温州海关等政府单位扶贫工作的努力,也记录一下扶贫工作人员的点点滴滴。

作品说明:

1. 课题来源

本课题以温州海关扶贫项目龟敦村扶贫事迹为主题,通过温州海关、杭州海关的协助来制作扶贫纪实纪录片

2. 作品功能

一方面,这彰显了党和政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坚强担当与时代责任。很多党员干部下乡驻村,甚至于有的常年住在群众的家里,为扶贫工作做出了大量努力,因交通条件不同、基础设施不同、民俗风情不同,甚至于因贫困户的性格不同,扶贫工作遇到了不少现实性问题。但通过种种艰难攻坚,贫困现象开始快速减少,很多贫困村和贫困户在这些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带领下,逐渐走出贫困,走上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正循环道路。其间,很多工作组成员和党员干部们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努力。拍摄纪录片,记录这个伟大的时代,记录这些伟大的变革,记录人们从贫困的苦楚再到幸福的笑脸,这不仅仅是扶贫工作组的责任,同样也是社会的责任。有了这些材料,不管到什么时候,人们依然会在这些影像里看到这个时代的变迁,未来,这将是无比珍贵的集体回忆。

扶贫纪录片的制作,不光是能够树立党和政府形象,拉近干群关系,而且还是记录时代、记录党员干部风采、记录当下的点点滴滴的重要载体。很多历史上的重要时刻因为缺乏影像记录,而造成永久的遗憾,这在现实当中已经被无数次证明过。所以,扶贫工作不光不能藏着掖着,而是要更好、更深入的进行记录和宣传。

3. 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① 对《关爱满山村》扶贫纪录片进行和信息收集,根据实际收集到的情况对进行整体规划与安排。

② 主要使用Photoshop CC、After Effect CC、Adobe Premiere Pro CC 2020、Adobe Audition作为开发工具。

③ 对《关爱满山村》扶贫纪录片进行需求分析,确定视频的每个部分的主要内容以及画面构想、节奏把控。

④ 对每部分视频进行分镜安排。

⑤ 渲染视频并进行调色。

成果展示:

在杭州海关、温州海关的协助下,按照对龟敦村扶贫事迹调研结果制作的纪录片,如图1所示。

图片1.png

1 纪录片开头

 

指导教师点评:

该作品以龟敦村扶贫事迹作为主线,展现了十二五、十三五十年间,在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改善本村基础设施,引进新产品,开展新种植,导入新政策从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杭州海关、温州海关等单位作为帮扶单位对龟敦村的帮助更是体现了国家及政府对脱困扶贫政策实施的支持。纪录片通过多方视角展现了脱困扶贫工程中众多案例中的一个部分,为观众呈现了更直观的扶贫过程和其中的感人事迹。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