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信息技术系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

作品名称: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

作    者:陈雨田、俞航

专    业:电子商务

班    级:电商1202

指导教师:王璋(讲师)

作品特点:

本作品是电子商务1202班的2名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主要是为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策划、建设和运营淘宝网店。学生从2014年初开始创建该家淘宝店铺,至今已经有2年多的时间了。从刚开始的一无所有,到如今业绩的日渐提高,虽然遇到了诸如资金困难、货源不稳定、淘宝变化太快等诸多困难,遇到了创业路上的许多辛苦和坎坷,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经过一系列的打磨和历练,网店渐渐成长起来,得到了生产商的支持,2015年更是在温州租下了一个400平米的仓库,专门作为网购发货仓库,且销量也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作品说明:

1.项目背景

菲利普品牌(如图1)创始于1892年的英国伯明翰,自从1958年进入中国以来,菲利普积极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合作,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自行车产品。菲利普自行车销售有限公司是自行车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企业具有领先水平的成车装配线,全自动高科技流水线,使菲利普品牌成为自行车行业的中的领导品牌,并成为消费者始终信赖拥护的自行车主导品牌。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图1.jpg

图1 品牌logo

浙江菲利普自行车公司是浙江省的一家成长型企业。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零售逐渐替代传统零售。菲利普公司决定尝试开展网络零售,扩大销售市场。图2为公司建立的全渠道运营模式。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图2.jpg

图2 全渠道运营模式

2.项目设计思路

项目首先结合天猫淘宝官方数据,分析了菲利普品牌自行车在网络零售中的市场容量、属性趋势、人群定位和竞争对手,得出菲利普品牌自行车发展的前景,以及网店店铺定位、产品定位和竞争侧重点,论证本项目在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可行性。同时在淘宝网上建立并运营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的零售网店,核心工作包括网店首页、详情页的设计装修,主打款自行车的卖点策划和商品定价,网店店内、淘宝站内和淘宝站外的推广运营策划等。

3.项目调研分析

结合淘宝指数、量子恒道、生意经等官方数据产品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发现由于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对身体健康的重视越来越看重,对户外运动器材消费需求越来越大,类似于折叠自行车,山地户外自行车等销量日益攀升。但在网络上销售自行车的店铺非常多,竞争很激烈。据2014年和2015年淘宝店铺数据比较,在淘宝网上出售折叠自行车的品牌非常杂乱,价格参差不齐,而知名品牌备受消费者青睐,在网络零售平台上销售量名列前茅,如图3为淘宝热销自行车品牌前4名。类似环保低碳生活观念、高性能低价格、方便清洗整理等关键卖点日益被买家重视,在商品标题关键词中比重日益增加。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图3.jpg

图3 网络热销自行车品牌前4名

4.店铺定位

菲利普品牌网上零售店铺要想在同行中具有竞争力,不但与商品本身的质量有关,也和卖家的运作、商品的价格、客服的服务态度有很大关系。同样的自行车,价格低的自然就更有竞争力;而相同价格的,如果质量相差无几,那么品牌和包装的赠送优惠将拉开竞争距离;而相同包装和赠送的优惠如果相差无几,那么卖家的服务质量和售后问题的处理将会至关重要,图4为店铺的经营理念。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图4.jpg

图4 店铺经营理念

5.项目成果

(1)网店首页

图5是学生策划设计的PC端网店首页。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网店PC端首页.png

图5 网店PC端首页

(2)店铺主打款商品详情页设计

图6是学生策划设计的主打款自行车的商品详情页。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网站主打商品.png  

图6 网店主打款商品详情页

(3)网店经营成果

如图7所示,该项目在运营了2年之久,已经初具规模,取得了良好的销量。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5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2015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成果集-信息技术系\电子商务专业\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_王璋\图片素材\图7.jpg

图7 网店销售业绩

指导教师点评:

菲利普品牌自行车网络零售策划与实现——该作品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较好地体现了电商专业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点的综合应用。

学生通过全面的市场调研,充分应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创新设计,设计思路清晰,方案选定合理。网络平台的选择符合现在网络零售市场的需求,具有实际的应用价值。学生能够自己寻找货源,并投入一定的资金,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战胜网店运营中的各项困难,使得网店初具规模,证明了该组学生已经充分掌握了电商专业,特别是网络零售方向的各项知识技能,并能灵活运用到实战中,且证明了该组学生具有较强的综合实践能力,以及自主创业的能力。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