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信息技术系2014届学生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

作品名称: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

作    者:赖力、邹建

专    业:电子商务

班    级:电子商务1101

指导教师:孟昊雨(高工、副教授)

作品特点:

【真实性】

本课题为指导老师与温州本地企业——温州百吉贸易有限公司真实合作项目。

企业向课题组提供真实项目、网络微营销商品以及相关的业务市场咨询;

毕业设计课题组负责对甲方提供的合作项目进行微营销的整体策划、移动微站的开发搭建。下图为合作协议: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4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评选\2014届信息技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电子商务专业\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图片素材\协议.png

 【创新性】

本课题首次在微营销技术实现方案中采用了微信公众账号+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框架+微站的三层结构,有效的实现了微站精确业务功能与微信公共服务功能的有机结合,即微营销的CMS(内容搭建系统)。如下图: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4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评选\2014届信息技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电子商务专业\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图片素材\微信公众.png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框架              微站系统

 

【实用性】

本课题所研究的主题就是,解决电子商务学生代码开发的障碍,实现了从前台微信公众账号设置、中间的公众平台开发框架搭建到后台的微站开发均采用开源代码二次组合实现,从而大大降低了微营销系统开发搭建的难度。使得略懂微营销技术原理的电子商务学生即可方便的搭建实现属于自己的微营销技术平台的。

作品说明:

【课题背景】

1、移动互联网营销的发展现状

以下图片来源于艾瑞咨询网。从这张趋势图可以看出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由2010年的172.1亿元提升至现在的1857.2亿元,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非常迅速,今后这个数据依旧还会呈上涨趋势。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4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评选\2014届信息技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电子商务专业\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图片素材\趋势图.png

 


 

 

 

 

 

 

 

 

 

 网络营销逐渐从PC端浏览器/服务器模式转向了“微营销=微信+微站”的模式。因此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成为各大商家的战略目标。

2、课题现状

温州百吉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做陶瓷饰品类商品的外贸企业,2013年公司决策领导层决定在原有的外贸业务基础上以移动网络微营销的方式进行内贸尝试。课题组与公司专家经过多次商讨后“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应运而生。经过半年时间的开发和测试,课题组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

【课题思路】

1、当前模式存在问题

网络上有针对微信公众账号结合微站的一体化商业解决方案,按包年收费(3000-6000元/年不等),以及各类个性化开发方案,但是该方案存在以下问题:

商业信息和用户数据均掌握在服务提供方平台,存在巨大运营风险。

按月收费,维护费用成本偏高,且随着微站运营的发展会不断提升成本。

另外,如项目团队采取个性化微站开发则费用成本较高,不利于大学生真实项目创业。

2、解决方案

本课题指导老师通过与学生团队讨论,决定采取开源代码二次开发的形式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框架+微站的微营销系统,并注册独立域名和服务器空间。这个方案的好处在于:

A、商业信息和用户数据均存储在自己服务器,便于管理。

B、功能开发灵活,一次性开发搭建系统,成本低廉。

微营销系统的功能结构如下图所示: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4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评选\2014届信息技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电子商务专业\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图片素材\01艺淘坊微站功能结构设计图.jpg

  

【课题所做的工作】

1、分析饰品、陶瓷市场

课题组对淘宝网络数据魔方关于关键词“陶瓷饰品”的搜索指数和成交指数进行深入研究。根据较高的搜索指数可见当前我国网络内贸市场对于陶瓷饰品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但根据偏低的成交指数也显示存在价格偏高、物流安全差、品牌缺乏等市场问题。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4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评选\2014届信息技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电子商务专业\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图片素材\指数.png

  

  2、确定利基市场

课题组通过以上数据分析的方法,结合对网络陶瓷饰品市场进行深入调研,确定“艺淘坊”微站的利基市场包含“茶具套餐”、“家具饰品”、“个人用品”、“厨具精品”等。

D:\1 毕业设计、顶岗实习\1 毕业设计\14届毕业设计\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评选\2014届信息技术系 优秀毕业设计作品\电子商务专业\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艺淘坊-开发模式的微站营销_孟昊雨\图片素材\厨具.png


 


  

 3.规划并建立微营销技术系统

A、注册申请微信公众账号“艺淘坊”,公众账号二维码以及关注用户交流画面如下图所示:


 


 


 


 

 

 

 

B、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框架”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框架”实现微信公众账号功能定制化、插件化、和二次开发;并且系统支持多用户多公众号管理,这是单纯微站开发微营销系统无法比拟的。且该系统为开源代码实现。

 


 

 

 

 

 

 

 

 

C、微站开发

利用基于PHP开发语言结合MYSQL数据库技术的开源代码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围绕“艺淘坊”的业务规则和功能需求进行进一步细化和改进。下图为“艺淘坊”微站的运营界面,从左到右分别是网站首页、商品详细页面、专题微营销活动界面。

 

 

 

 

 

指导教师点评:

该课题立足于企业真实项目设立,在课题研发的过程中课题组与企业不断交流改进方案。真实的市场需求促使我们学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更为实用和精确。

在技术实现方面课题组探寻一种简便而高效的微营销平台系统技术搭建模式,所获得的科研成果功能强大且成本低廉。课题成果可进行模板化,从而在电子商务学生其他创业项目中快速复制。

通过本次毕业设计,课题组学生深入了解了微营销的运营模式、熟练掌握了微信公众账号开发模式的管理与设置、获得了PHP结合MYSQL开发微站平台技术的第一手技能与技术资料。

本课题迎合最新的电子商务技术潮流,快速培养出适应市场发展与变化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