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其他栏目 >> 党史百科
  • 党史百科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党捐躯的女英雄——钟竹筠
  • 作者:  编辑:信息技术系学工办  来源: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为党捐躯的女英雄——钟竹筠

    2018年06月14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广东省遂溪县杨柑镇祝君村有一尊大理石雕像,一年有5000多人次来到这里瞻仰、悼念,这就是钟竹筠烈士的雕像。

      钟竹筠,女,1903年生于广东省遂溪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1年秋,考入北海贞德女子学校,接触进步书刊,受到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十月革命的影响,开始走上革命道路。

      1925年5月,她被广东农民运动著名领袖人物之一、南路农民领袖黄学增推荐到广州,参加第四期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在农讲所学习中,她受到了周恩来、彭湃、恽代英、阮啸仙等共产党人的教导和影响,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广东南路地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同年,钟竹筠与中共党员韩盈结为伴侣。

      从农讲所毕业后,钟竹筠先后被任命为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党广东南路特委会委员兼省党部妇女部特派员、广东省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干事、南路特委妇女部长。

      1926年10月,钟竹筠受中共南路党组织和南路办事处的派遣到防城县东兴镇,指导发展党员,开展建党工作,并领导防城的工农运动和妇女解放运动,被选为广东省妇女解放协会防城分会主席。

      1927年春,钟竹筠在东兴创建了中共防城县第一个支部——中共东兴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

      1927年4月中旬,蒋介石叛变革命,南路地区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中,共产党人遭到屠杀,党的组织被破坏,钟竹筠的丈夫韩盈也在遂溪县被捕牺牲。

      钟竹筠忍着悲痛,不畏反动当局对她的通缉,继续在东兴芒街一带坚持地下斗争,她深入工农群众,揭露国民党新军阀背叛孙中山三大政策、叛变国民革命、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滔天罪恶,宣传和组织工农群众,与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钟竹筠的活动,引起了反动当局的很大恐慌,钦廉地区反动军警奉命四处缉捕钟竹筠。

      1927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钟竹筠被敌人逮捕,被作为“共党要犯”押往广西北海。在狱中,敌人对她威胁利诱和酷刑折磨,宣称“只要你公开宣布脱离共产党,供出共党内部的机密,金钱、地位、享受都有”。面对凶恶的敌人,钟竹筠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气节和牺牲精神,她回答敌人:“革命不会完!最终完的是你们这伙人面兽心的反动派!我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难道还怕你们几个反动派?要宰要割任你。但是,你们休想从我口中得到任何东西!”

      1929年7月,钟竹筠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于北海西炮台刑场,年仅26岁。

      为了纪念钟竹筠烈士,家乡人民将她的出生地杨柑镇忐忑塘村,改为杨柑镇祝君(竹筠别名)村,并修缮了钟竹筠烈士故居。

      “钟竹筠为了人民的解放、自由和幸福,献出了年轻的宝贵生命。她舍生取义的崇高品德和革命气节,激励着一代代年轻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用行动践行着对党与人民的忠诚。”中共遂溪县委党史办主任程哲鸣说。(新华社广州6月13日电 记者李雄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4日 06 版)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