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基于深度学习的车牌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基于深度学习的车牌识别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者:胡振才、吴家旺

   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级:大数据1901

指导教师:蔡顺达(工程师)

作品特点:

该作品贴合大数据专业技术,应用深度学习技术实现车牌识别系统,具有很好的识别率、鲁棒性准确率。

 

作品说明:

1. 课题来源 :新技术应用项目

车牌识别系统是现代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停车场、路口等场景。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车牌识别在数据处理、自适应学习以及特殊场景训练等方面都有较大程度提升,具有更强的容错性和鲁棒性。本课题通过车牌的自动识别与跟踪,能有效降低车辆自动化管理的成本,规范车辆不规范行为,为社会稳定与居民便捷生活提供坚实保障。

 

2. 作品功能 

该系统具备车牌图片获取、车牌定位、车牌字符分割、车牌信息识别、可视化操作等功能。能全面地识别车牌信息,包括颜色、字符、汉字和数字。

3. 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车牌识别系统的设计思路采用图像处理的基本方法

图片1.png 

具体步骤如下:

1) 上传图片:用户可以上传图片或外接摄像头进行图像上传

2) 车牌定位定位车牌在图片中的位置

3) 车牌字符分割分割车牌中的字符

4) 车牌识别对字符进行分割识别,最后组成车牌号码,识别颜色

5) 识别结果:实现系统界面,对识别结果进行展示。

 

成果展示:

整体流程:系统用户上传图片或经由外接摄像头捕获车辆图片,经过车牌识别系统,对图片进行车牌定位、车牌分割、车牌内容识别等加工处理得到车牌信息,并经由车牌识别系统前端页面进行组织展示,如图1所示。

1  车牌识别系统图

车牌定位是整个系统实现的基础,系统通过对原始图片进行包括高斯模糊处理、灰度化、二值化等等的图片处理操作,如图2所示,最终定位车牌轮廓,并进行提取。

图片2.png
图片3.png

2  车牌定位过程



车牌分割是系统识别车牌信息的重点,系统通过对已经定位的车牌进行提取,并进行旋转校正、灰度处理、二值化处理并最终进行字符分割得到车牌识别的基本素材。具体过程如图3所示。

 图片4.png

3 车牌字符分割过程

 

 

指导教师点评:

本课题由胡振才吴家旺两位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完成。该作品基于新技术应用将深度学习算法进行工程化应用。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对数据集进行训练、建模并验证,最终获得一个比较满意的模型。并对系统进行工程化思考,将训练模型结合程序设计,实现车牌识别系统,并识别结果进行可视化展示一个典型的深度学习算法从理论到应用的案例作品。整个流程的完成让学生对大数据前沿技术获得了很好的锻炼。

针对学生目前的基础,对深度学习算法应用尚可,但原理掌握的还不够扎实和全面,应用还不够熟练,阅读算法代码还比较吃力,同时系统的训练集相对较小,车牌识别准确率还有提升空间。建议学生可以以点带面学习,通过此次毕业设计内容进行外延式学习,了解深度学习的基本原理,同时多动手多思考,逐步提高学生对新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