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基于公有云的疫情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系统

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基于公有云的疫情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系统

   者:彭婷、徐福华

   业:信息安全与管理

   级:1901

指导教师:潘俊助教

作品特点:

本项目利用Python语言的Flask框架、ECharts等技术完成数据的可视化。后端基于网络爬虫完成数据的爬取,然后我们对数据进行了过滤和清洗,再利用Ajax技术完成前后端的数据交互,最后通过部署阿里云服务器实现对外web访问。同时能对全国各个省、市疫情数据的实时变化,能让公众或政府对疫情数据高度掌控和理解,达到有效防护措施。

作品说明:

1. 课题来源

本系统是面向公众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状及变化的数据可视化展示项目,通过数据可视化手段,让公众达到对数据高度理解,对疫情变化有效认知的目的。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个省市机构以及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实时动态数据。这些信息对于居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大屏的设计,需要拥有对动态数据的把握、分析和呈现的能力、用宏观的视野和细致入微的匠人之心让冰冷的数据产生温度。包括科学的运用图表、运用色彩、把控数据层级以及视觉层级,达到美学形式与功能需求完美融合。

2. 作品功能

本系统是面向公众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现状及变化的数据可视化展示项目,通过数据可视化手段,让公众达到对数据高度理解,对疫情变化有效认知的目的。

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各个省市机构以及主流媒体发布的疫情实时动态数据。这些信息对于居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数据大屏的设计,需要拥有对动态数据的把握、分析和呈现的能力、用宏观的视野和细致入微的匠人之心让冰冷的数据产生温度。包括科学的运用图表、运用色彩、把控数据层级以及视觉层级,达到美学形式与功能需求完美融合。

3. 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我们将腾讯疫情的数据利用Python语言中的requests采集网页信息、使用JSON解析数据、使用pymysql连接数据库。再利用Python语言的Flask框架、ECharts等技术完成数据的可视化。后端完成数据的提取与清洗,利用Ajax技术完成前后端的数据交互,最后通过部署阿里云服务器实现web访问。

成果展示:

利用flask框架、Echarts模块、Ajax技术,搭建实时疫情的大数据平台,平台搭建完成,再将储存在数据库的数据导入到对应的模块里如下 1 2所示。

图片3.png 

1全国疫情实时大数据图

 

图片4.png 

2省份疫情实时大数据图

指导教师点评:

此作品能够结合当前疫情仍在突发的社会形式,跟进热点,并且能够集合多种技术,包括爬虫,数据分析,网站开发框架,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实时展现了全国的疫情发展情势,以及全国的疫情严重情况分布,一目了然,并且能够实现可视化地图的下钻,方便查看指省份下各市的疫情情势分布,界面能够初步展现科技感,但因时间紧迫,有待进一步美化。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