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基于Raspberry pi 的个人网站服务器的设计与搭建

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基于Raspberry pi 的个人网站服务器的设计与搭建

   者:杨成城、许元杰

   业: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

   级:网络1901、信安1901

指导教师:陈一助教

作品特点:

本项目所应用的硬件为Raspberry Pi 4B,是一款较为新型的微型卡片式计算机,且具备了PC的各类基础功能,通过整合三年的所学知识,搭建出个人网站服务器既能够供于大学生个人使用,也可供于团队项目开发,为使用人群提供了大量的便利,其次,作为一台服务器,树莓派也可以做到随身携带,极大保证了数据安全及文件存储的便利性。

作品说明:

一、课题来源

随着现代网络科技的不断更新,科研技术的不断进步,国家在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视也日益加深,近年来国内的大学生团队网络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国家网络技术大赛、ctf竞赛逐渐走进了每一名计算机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知识层面不断增长的同时同样也会带来许多实质性的问题,而对于一个新组建的大学生团队来说最需要的是一个能够实施共享众多的科研资料、专业技术论文等一系列技术文献资料的个人(团队)服务器平台,但就现状而言,在大部分团队中资源共享这一问题上一直不能做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这一现象也正是说明了一个能够满足信息资源共享,并保证有一定的安全稳定的网站对于大学生个人、竞赛团队甚至于一个科研团队来说来说已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就现在的互联网现状而言,付费的搜索资料也是数不胜数,一个免费实时的共享网站也是一个团队在工作学习中的必备要素之一,种种现象说明一个共享安全的资源库已是现代大学生在学习工作中的必需品,这也让本组课题——基于Raspberry Pi的个人网站服务器的设计与搭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与探索性

二、作品功能

通过frp内网穿透实现公网内网互通,提供实时上传下载文件,上传数据、博客浏览、网络论坛、个人成果展示等功能,提高个人及团队在日常学习、项目开发上的便利性,一定程度上避免数据丢失、存储载体丢失的情况发生,具有较高的实用性和经济效益。

三、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在深入分析适用人群需求文档的基础上,利用Raspberry Pi结合ubuntu系统镜像进行开发集合了个模块进行编码实现,包括ftp服务器、apache2服务器、MySQL服务器、php7.2-mysql四大架构等,在编码过程中及时进行功能测试,完成。各模块编码完成后,最后将前端wordpress页面进行美化,并进行系统性功能测试及负载测试,保证基本功能的实现

成果展示:

烧录镜像完毕并连接键盘、鼠标、显示器,接通电源后,树莓派自动启动,完成ubuntu系统的基本配置,如1 树莓派连接外设完成系统安装所示。

图片1.png 

1 树莓派连接外设完成系统安装

为保证文件上传以及与文件相关的功能能够完成基本的实现,需要安装ftp服务器,在ftp服务器安装完毕后,修改vsftpd配置文件通过创建ftp用户并且在用户下添加文件,ftp链接回环地址的方式来访问ftp服务器,并通过ls命令查看文件存在,以此方式来验证ftp服务器安装完成。具体结果2 修改配置文件内容3 ftp链接回环地址验证所示。

图片2.png 

2 修改配置文件内容

图片3.png 

3 ftp链接回环地址验证

在数据库中创建wordpress数据库并修改数据库信息及配置文件完毕后,重启数据库应用新的更改,访问wordpress页面进行安装注册,对网页进行一个初步的搭建,如4 重启MySQL安装注册完成后进行页面初步搭建5 wordpress初始页面访问所示。

图片4.png 

4 重启MySQL安装注册完成后进行页面初步搭建

图片5.png 

5 wordpress初始页面访问

在配置frp内网穿透服务中,修改服务器与客户端响应的IP地址以及端口,并将本地机器上的web监听端口设置为80,并绑定自定义域名,利用frp服务完成http的内网穿透,实现公网访问,具体修改如6 frp配置所示。

图片6.png 

6 frp配置

通过浏览器访问公网域名ycc.liangyueliangyue.top进行博客浏览,7 公网访问域名浏览博客页面所示。

图片7.png 

7 公网访问域名浏览博客页面

进入后台上传文件,并查看文件上传结果,可以看到我们上传的新建doc文件已经上传成功,如8 后台媒体库上传文件所示。

图片8.png 

8 后台媒体库上传文件

随后在媒体库中双击打开我们上传的文件,再点击右下方的点击查看附件页,即可进入下载页面,点击文件名称即可下载,如9 前端页面下载上传的文件所示。

图片9.png 

9 前端页面下载上传的文件

指导教师点评:

本毕业设计作品是基于Raspberry pi 的个人网站服务器的设计与搭建,不同于常规教学时采用的“VMware+CentOS”虚拟机的方式,而是选用新型微型卡片机(Raspberry Pi 4B)作为实验载体,实现了软硬件的有机结合,课题具备一定的创新性与探索性。本设计搭建的服务器,实现了博客网站分享、文件上传下载、网站论坛讨论等功能,可作为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CTF竞赛的赛题储备平台,知识分享、问题研讨论坛。

该组成员在毕业设计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好的自主学习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非常强的服务器运维与网站搭建的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并且,该组两位同学通过自学软硬件新技术,刻苦钻研,将新技术很好的融入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当中。本设计之后可作为学生竞赛团队的赛题共享与问题研讨平台,对于学生间的自主学习和团队协作能力有较好的帮助与提升,因此本设计具备较强的现实实用性。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