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Pepper机器人校园迎新系统设计与开发

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Pepper机器人校园迎新系统设计与开发

   者:孙琦 董宇

   业:软件技术

   级:软件1901

指导教师:张苏豫(副教授)

作品特点:

Pepper(派博)机器人拥有拟人化的设计与肢体语言,能够与人交流。Pepper(派博)是一个可编程平台,在商业与教育领域提供各种不同的服务。pepper机器人机身配有3D摄像头、触控传感器、声纳传感器、激光传感器、红外传感器、全向轮。通过这些传感器可以实现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功能,经过定制化开发Pepper可以通过表情、动作、语音与人类交流、反馈甚至能够跳舞开玩笑。

作品说明:

1.课题来源

在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环境下,人工智能机器人随之兴起,逐渐应用于各种生活场景。在以“防疫”为主旋律的当下,为了降低迎新成本删繁就简,又可以提升新生的入学体验,彰显人工智能学院专业的一面我们结合人工智能机器人广泛的应用场景,设计开发了Pepper机器人校园迎新系统。

2.作品功能

设计开发了五大功能模块(问答模块、舞蹈模块、视频播放模块、成语接龙模块、天气查询模块)供新生在报道注册之余能有一个良好的入学体验,提升人工智能学院形象。

3.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项目中的相关系统主要使用Choregraghe模拟器结合Python语言开发。通过模拟器中相关功能指令盒串联运行逻辑程序,使Pepper机器人能够做出我们想要的动作。

成果展示:

本项目在Choregraghe模拟器中,完成功能指令盒串联的运行逻辑程序,打开指令盒利用Python语言进行代码开发。指令盒进行问候语对话的模块举例说明,成果图如1所示。

 

 

 图片1.png

1 问候语对话指令盒

 

Choregraghe模拟器中调试程序成功之后,将代码发送到Pepper机器人端运行安装。安装成功,Pepper机器人将完成人机互动效果,成果图如 2所示

 1683888217157.png

2 Pepper机器人

 

从大二暑假开始进行构思,并实现了1.0版本。该版本在去年人工智能学院的迎新工作中进行了试运行,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如3所示。后续几个月时间,不断对系统进行更新迭代,增加新的功能模块。最后,按时完成了本次毕业设计作品。

图片3.png 

3 Pepper机器人迎新工作

 

指导教师点评:

       本组作品题材新颖,能够紧跟时代热点,立足人工智能领域,跟踪新技术的发展,着力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不足之处在于开发的功能模块局限在语音识别、多媒体、肢体动作等方面,未能挑战更难的路径规划、路线引导等模块。建议增加Pepper机器人行走路线设计的相关功能,更好的服务学校的迎新工作。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