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毕设优秀作品
  • 毕设优秀作品
  • 作品简介
  • 作品截图
  • 作品视频
“小金很困”变装类抖音短视频策划与运营

人工智能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综合实践优秀作品

 

作品名称:“小金很困”变装类抖音短视频策划与运营

   者:金依林 李安

   业:电子商务

   级:电子商务2003班

指导教师:张琼琼(助教)

作品特点:

抖音短视频平台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而抖音直播是一个非常大的流量端口。本次毕业设计作品通过抖音平台创建新账号,发布优质视频作品和开展直播,以“短视频+直播”的运营方式进行新媒体运营和实战项目前期,选择当下比较热门的配乐和热榜进行短视频创作和发布,来达到初期引流的目的。项目中期,在短视频引流积累一定粉丝基础后,通过抖音直播可以带来较强的交互性和氛围感,通过直播引流、增加粉丝粘性。在直播中与粉丝互动,提升粉丝的黏性,在积累一定直播基础本项目进行直播PK,与粉丝进行交流与互动,在直播中了解粉丝的诉求,不断完善自己的短视频作品和直播话术。在这一阶段,本次毕业设计作品在持续运营、稳定输出短视频和开展直播后,已经实现变现和盈利,账号权重提高。小组成员在运营阶段短视频创作能力、直播互动和推广能力不断提升,具备了短视频数字化运营职业技能。

作品说明:

1. 课题来源

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网民规模发展缓慢,企业获客成本走高,企业需要更多数字化运营工具辅助,走精细化运营之路同时,2020年以来网络直播用户使用率逐年走高,助力直播行业发展2021年底,人社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共同发布了互联网营销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助推行业规范化发展,也说明国家从政策层面大力鼓励并引导直播产业健康积极发展,体现国家对于直播经济的积极态度。因此作为电商专业学生,本课题组毕业设计作品将选题确定为抖音平台新媒体运营。

2. 作品功能

本毕业设计作品在抖音平台进行短视频和直播运营具有成本低、流量大、易进行裂变传播等特点,以“短视频+直播”相结合开展抖音平台账号创建和运营,通过前期积累、中期持续输出内容、后期运营和变现,积累短视频创推和直播营销的新媒体实战技能,为日后从事抖音运营、直播营销、短视频内容策划、视频创推、新媒体运营等岗位工作奠定基础。

3. 设计方法或设计思路

项目前期,选择当下比较热门的配乐和热榜话题创作短视频内容,来达到初期短视频引流和吸粉的目的。积累一定粉丝基础达到开通星图、直播和橱窗条件后,通过直播引流和直播PK增加粉丝互动了解粉丝的诉求优化短视频内容,完善直播话术和流程。项目实施到成熟阶段,再增加星图平台接商单或在任务中心领取视频创作任务等盈利方式以多样化的直播内容和互动方式深耕现有粉丝群体。

成果展示:

1. 抖音平台个人账号个人主页

本课题组在抖音平台新创建个人账号,账号基本信息设置如 1所示。

1账号基本信息

账号简介

请自己认识我 感谢喜欢

直播:20:00-22:30下午随缘播

获赞

16.5w

作品数

23

粉丝

1.6w

粉丝群

1个

本账号个人界面截图,如 1所示。

图片1.png 

1账号个人主页

2. 短视频作品

在账号运营前期,本课题组通过竞争对手分析法锁定并对标同类型账号,监测同类型视频发布和内容分析,构思自己账号视频内容,并结合本账号特点和粉丝画像进行创作和创新,发布优质短视频作品,吸引粉丝。

截止2022年4月,本课题组发布作品23个,近10个作品数据对比如 2所示。

图片2.png 

2 10次作品数据

其中数据最好的作品为2021年4月发布的作品,是寝室变装短视频作品,具体数据如 3所示。

 1683887030361.png

3 爆款视频数据截图

3. 直播动态

本课题组在粉丝数达到1000时,即累积一定粉丝基础后,即2021年5月10日着手开展抖音直播首播,当月直播14场。首播做了充足的学习和直播话术准备,吸引了许多粉丝的关注和打赏,并在后续直播中不断增强信心。本课题组成员2人头脑风暴,分工协作,也在网上搜集大量的直播话术,结合自己账号特征和粉丝画像优化直播话术,大大提高了直播效果,并成功在抖音平台实现直播变现。

截止2022年4月,本课题组直播177场,具体数据如 4所示。

 1683887216013.png

4直播动态

本课题组截取部分直播界面截图,如 5所示。以单场音浪最高为13441的直播为例,即单场直播变现约688元。在直播过程中,与直播间粉丝开展互动,提高粉丝粘性,并引流到粉丝团。

图片4.png 

5直播部分截图

直播场次中单场直播收获音浪最多的为4.6万,即单场直播变现约2300元,新增粉丝26人,观众人数358元,观看粉丝120人,送礼人数26人,点赞1万次,如 6所示。

图片5.png 

6单场直播数据

4. 账号运营与变现

本课题小组在抖音平台通过定期发布视频作品和定期开展直播进行日常账号维护和运营,注册成为星图达人, 7所示。账号变现主要以直播变现为主,商业推广为辅。

图片6.png 

7我的星图

截止到2022年4月24日,账号全部直播收入为47944.39元 8

 1683887385965.png

8累积直播收入

从近3个月直播收入明细看,2022年2月直播收入为为8386.19元,3月为10240.33元,4月为6961.96元,如 9示。

 图片8.png

93个月直播收入

截止到2022年4月24日,账号前30天收获音浪20万,观众人数7361人,新增粉丝90人,开播时长5235分钟, 10所示。

 1683887403722.png

1030天直播明细

30天直播收益数据如 11所示,近30天单场最高收获音浪1.8w。

1683887421324.png 

1130天直播收益折线图

在账号后续运营中,本课题组还会继续在星图平台探索发布视频瓜分奖励、注册抖音达人接商单、直播带货、开通商品橱窗带货等等多样化账号变现路径,实现账号数字化、精细化运营。

指导教师点评:

本毕业设计作品是电商专业学生通过抖音平台创建新账号,发布视频作品和定期直播,以“短视频+直播”的运营方式进行新媒体运营和实战。该组成员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和较强的创新能力,做到学以致用。截止2022年4月,本作品在抖音平台粉丝数达到1.6w获赞16.5w,发布作品个,仅仅几个月通过直播收入高达4.8万,粉丝粘性强,直播场均人数多、变现能力强,取得较好的新媒体平台实战效果,为日后从事新媒体运营岗位和互联网营销岗位奠定良好基础。


友情链接:选书系统-高教社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城)  技术支持:瑞星科技      [旧版入口]